澳门js全球唯一官方网站-欢迎您

使命:求天下学问、做工商精英  愿景:河海特色、世界知名  价值观:上善若水、大道大德
站内搜索:

优秀本科生导师:杨高升——痛并快乐着

“痛并快乐着”

       一年半的本科导师,近30次的互动交流,虽有忙碌带来的疲惫,但体会更多是同学成长带来的喜悦,我享受着这种“痛并快乐”的状态。

       12个青春而懵懂孩子还没有完全做好从高中生到大学生的角色转变,他们对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活有新奇,也有迷茫。“世界怎么了”的第一次主题讨论会点燃了大家参与的兴趣,什么是大城市病、什么是新型城镇化、互联网给房地产带来怎样的冲击、文化冲突给国际工程带来怎样的风险……,作为一个工程人拥有什么样的本领才能从容面对?同学们陷入沉思。多次活动以后,他们开始渐渐明白工程管理人才所需要掌握的知识、具备的能力和品德,也开始慢慢学会如何拥有这些知识和能力。

       大学考试和中学还是有差别的,这些在高中成绩优异的好学生在第一次大学考试还是遇到了不小的麻烦。找到原因,重树信心是非常迫切的。把他们聚在一起,分享成功的经验、剖析失败的原因是非常有效的。记得有一位同学英语不好,大家帮他分析出的原因是:早上起不来,读不了。于是,我们的方法是每天早上6点半准时给他短信提醒,你别说还真有效。

       12个孩子12个样,他们未必个个学习成绩优异,但一定各有特长,及时发现,给他闪光的机会是非常必要的。你能在小型钢琴演奏会上看到他们的自信、你能在书法展示会上看到他们的从容、你能在诗歌朗诵会上感受到他们的激情……,因材施教、崇尚个性发展是大学教育的本来。

       20岁是最青春的年龄,20岁也是最具创造力的年龄。如何引导他们早日进入科学研究的殿堂、激发他们的创新潜力,是大学教育又一个课题。本科导师制是一个不错的措施,导师们可以利用自己的经验帮助他们发现问题、指导他们寻找解决问题的路径。

       一年半的工作,几点不成熟的体会。未来的路很长,要做的工作很多,但只要真心付出,一定会有不错的回报。

 

 

杨高升